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【調酒】X.Y.Z.─這可是跟城市獵人沒關係喔!

在捲毛這個年代,聽到XYZ想到的就是城市獵人孟波。
圖片取自維基百科
這個色色的私家偵探,三不五時會因為好色而被女助理惠香拿100噸的鐵鎚敲。

要找到孟波幫忙必須要在新宿的留言板寫上XYZ暗號,表示自已經走投無路了。而這杯酒會稱為XYZ,則是當初調出這杯酒的調酒師,覺得沒有可以超越這杯酒的酒了。很臭屁對吧!調酒師好像都有這種調調。

酒譜使用白蘭姆酒,所以這次選了馬杜莎跟哈瓦那三年來調這杯酒。這兩支蘭姆酒因為都有在木桶中陳放,所以色澤不全透明,而是帶了點淡淡的褐色。


馬杜莎與哈瓦那

XYZ的酒譜如下。
白色蘭姆酒2
君度橙酒1
檸檬汁1
將所有材料加冰塊加入雪克杯後,搖勻濾冰倒入雞尾酒杯就完成啦。搞剛一點可以噴一些檸檬皮油在酒液的表面,並將噴過皮油後的檸檬皮在杯緣抹一下。這樣可以增加一些檸檬皮的香氣在酒裡,聞起來會很開胃。

加了檸檬如果沒有加其他有顏色的材料,酒液的顏色都屬於白色,以後就稱呼這種白為檸檬白。香氣的話要看用哪支蘭姆酒,馬杜莎的香氣不是很明顯,所以聞起來以檸檬與君度的味道為主。哈瓦那本身會有一種特殊的花果香,聞起來會比較香一點。


兩杯調好的XYZ,這種白就是檸檬白。

喝起來會先嘗到檸檬的酸味,然後蘭姆酒的味道會慢慢浮現出來。馬杜莎調的XYZ口感比較柔順一點,但尾端會有點苦味。可能是捲毛這次榨檸檬汁有點太用力,導致檸檬皮的苦味有跑進去檸檬汁裡。哈瓦那調的喝起來就比較有蘭姆酒的辛辣感,也就是俗稱口感比較銳利點。

XYZ算是蘭姆酒的三合一調酒,可以跟先前介紹過的俄羅斯吉他白色佳人比較看看。同樣的比例,但使用不同的基酒,喝起來的感覺有甚麼差異?下次來介紹一杯經法院認證過的調酒,【調酒】百家得(Bacardi)─被法院認證過的一杯調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