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【調酒】莫西多(Mojito)─超清涼消暑的一杯酒。

莫西多(Mojito)是杯經典的蘭姆酒調酒,不過比較麻煩的是要弄些新鮮的薄荷。
薄荷
一般在家裡要弄新鮮的薄荷,大概只有自己種的一途了。

因為在市場不會賣新鮮的薄荷,而薄荷摘下洗淨後,也不太容易保存。所以捲毛為了喝這杯酒,就真的在家裡種了一盆薄荷。畢竟在台灣炎熱的夏天,能夠喝一杯用〝很慢〞薄荷調的清涼Mojito,真的是超級消暑的一大享受呀!

要調Mojito手續會稍微複雜一點,首先要準備十片左右的薄荷,然後檸檬一定是不可少的。


薄荷與檸檬

再來砂糖與蘇打水,砂糖是甜味的來源。蘇打水則是消暑的必需品之一,這次下重本的使用礦泉氣泡水。


砂糖與蘇打水

另外當然要準備蘭姆酒啦!一瓶蘇打水大概可以調兩杯的Mojito,所以捲毛準備了兩支蘭姆酒,來比較一下味道。分別是哈瓦那三年與百家得,百家得比較容易買到,哈瓦那則要稍微找一下。


哈瓦那三年與百家得

酒譜如下:
蘭姆酒45
檸檬汁15
砂糖2匙
薄荷葉8~10
蘇打水適量

首先將薄荷葉放在掌心拍一下,讓薄荷的味道散發一些,然後投入到高球杯中。加入蘭姆酒、檸檬汁、砂糖與一些蘇打水。


準備好搗棒

拿出搗棒邊搗薄荷邊攪拌,讓糖溶解。這裡要注意,不要把薄荷搗爛,不然會有苦味。而且薄荷會變黑,看起來賣像會比較差。


搗過後的半成品

然後加入冰塊再到滿蘇打水,插上一小株薄荷,完成收工。大多的酒吧會用碎冰取代冰塊,這樣Mojito喝起來會更冰。不過捲毛曾經看過一部哈瓦那酒吧調一整排Mojito的影片,裡面加的是冰塊而不是碎冰。捲毛也比較建議加冰塊,因為碎冰溶化得比較快。喝慢一點的話,味道會變很淡。


Mojito完成品

因為加了檸檬汁的關係,酒液的顏色免不了有點白色。
香氣則是以薄荷的香味為主,再帶點檸檬與蘭姆酒的香味。
喝起來的味道像薄荷檸檬汽水。用百家得調的Mojito酒味會比較明顯,哈瓦那三年調的酒味雖然比較淡,但多了一些香味。
捲毛家種的薄荷,薄荷味比較重,但沒什麼薄荷該有涼涼的味道。這應該跟薄荷的品種有關,有機會可以混一些涼味比較重的薄荷調調看。

Mojito是捲毛覺得最適合夏天喝的一杯調酒,因為它綜合了冰塊的冰涼、汽水的刺激與薄荷的清涼。一杯下肚,暑氣全消。
下次再來介紹一杯也很適合夏天喝的調酒,【調酒】自由古巴(Cuba Libre)─像浩角翔起一樣的超級好搭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