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【調酒】自由古巴(Cuba Libre)─像浩角翔起一樣的超級好搭檔。

現今主持界最好的搭檔應該就屬浩角翔起了吧!
浩角翔起
先前介紹過通寧水是琴酒最好的搭檔,那麼什麼是蘭姆酒最好的搭檔呢?
是可樂。有人常用可樂套威士忌,但可樂要套還是跟蘭姆酒最搭。蘭姆酒套可樂有個專有的名字,叫自由古巴。不過有些酒吧,酒單上會直接寫蘭姆可樂。

因為可樂是黑色的關係,所以使用淡蘭姆酒或深蘭姆酒對自由古巴的顏色影響不大。不過對味道而言,捲毛覺得使用深蘭姆酒會比較好喝。有些深蘭姆酒會在木桶裡陳放兩到三年,香氣會比較明顯,酒味也比較順。調自由古巴時,蘭姆酒的味道比較不會被可樂蓋掉。這次捲毛挑了兩瓶深蘭姆酒,分別是摩根船長與哈瓦那俱樂部。


摩根船長與哈瓦那俱樂部

可樂的話,在台灣自然就是選擇可口可樂了。為了避免可樂剩太多喝不完,通常家裡常備的是鋁罐裝的可樂。一瓶350ml鋁罐裝的可樂,大概可以調兩杯自由古巴。另外鋁罐裝的可樂,氣比較不會跑掉。捲毛曾經把一瓶寶特瓶裝的可樂不小心放到快過期,打開時發現氣沒有平常喝的可樂那麼足。要喝加了汽水的長飲型,二氧化碳的刺激是很重要的。


350ml鋁罐裝可口可樂

自由古巴的酒譜如下:
蘭姆酒45
可樂適量
檸檬角一個

自由古巴的調法很簡單,先將蘭姆酒加入高球杯中。加滿冰塊後倒入可樂,再擠個檸檬角後投入杯中就完成了。不用攪拌,因為攪拌會將可樂的氣攪出來。可樂的比重比酒重,所以先加酒再到可樂。可樂會將酒沖上來,自然就達到攪拌的目的。

因為可樂加的比較多,所以顏色是跟可樂的顏色一樣為黑色。長飲型的調酒加了比較多的副材料,所以香氣多以副材料為主,酒的香味就比較不明顯。喝起來一開始有明顯的汽水刺激感以及可樂的甜味,等汽水的刺激感慢慢消退後,隨之而來的就是蘭姆酒的味道漸漸地明顯。雖然加了檸檬,但檸檬的酸味卻喝不太出來。不過檸檬卻很有效地降低了可樂的甜味,讓蘭姆酒的味道在後段能夠很顯著地凸顯出來。

很假掰的把檸檬角雕花

使用哈瓦那調出來的自由古巴,在蘭姆酒味道出來的時候,會比較有酒味。摩根船長則是必較沒有酒味,但卻有另外的香味在嘴中散開。比較起來,捲毛會比較喜歡用摩根船長調的自由古巴。

由於會將檸檬汁擠到杯裡,所以上圖的檸檬雕花,看看就好。因為雕了花的檸檬一來不好擠,二來丟到酒裡泡了一下後,酒喝起來會有檸檬皮的苦味。

自由古巴跟上一篇介紹的莫西多,都是相當適合夏天喝的長飲型調酒。在熱屬人的七、八月周末,總是第一個想到調這兩杯酒來喝喝。下次換介紹短飲型的蘭姆酒調酒,【調酒】X.Y.Z.─這可是跟城市獵人沒關係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