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

【品酒會】裸雀VIP品酩饗宴。

捲毛玩遊戲通常是不課金的,所以參加品酒會也是挑免費的為主。


裸雀,圖片取自iWine

這次品酒會是捲毛第一次花錢參加的品酒會,主要是因為只要250元,還附一客300元的餐。地點離公司不遠,感覺是吃飽喝足的活動。所以就報名參加啦!

日期是2016/01/21,地點在iWine Live Bar,這是在延吉街的一條巷子裡。這裡是兩間酒吧連在一起,左邊一樓是Intention,右邊地下室才是今天品酒會的地點iWine Live Bar。


下雨天,拍歪了。入口在右邊。

品酒會是18:30開始報到,捲毛想挑個好位置,所以很準時就到了。 這間在地下室的酒吧並不大,大約30個左右的座位。當天當然是包場的狀況。


吧檯照。

吧檯後方展示的酒大多是威士忌,剛好跟今天要品的酒一樣。因為比較早到,在等待的時候聽到Bartender一直在鑿冰的聲音,不曉得在準備甚麼。坐定位後看了一下桌上的陣仗,還真不小呀!


此次品酒會的陣仗。


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三杯黑色酒杯所裝的酒,使用黑色酒杯應該是要品酒的人打破酒色的迷思。因為蘇格蘭威士忌是允許使用焦糖色素來調色的,所以酒色就不會是威士忌品質參考的依據。但還是有人會有,顏色越深酒就越陳的迷思。


聞香瓶。

再來是三瓶分別是黑櫻桃、肉桂跟太妃糖的聞香瓶。捲毛想這應該是裸雀主打的味道,所以擺出來讓人比較用。然後有一瓶神秘液體,跟一些木塊。


神秘液體與木塊。

開場前服務人員有拿火來燒一下木塊再蓋上,不過一直到結束,這兩樣東西都沒用到。捲毛猜神秘液體應該是剛蒸餾出來的原酒,而木塊應該是這次裸雀主打的初次雪莉桶所裁下來的木塊。


咖啡豆、72%Godiva。

接下來是咖啡豆、72%Godiva巧克力跟一杯水。品酒會一定會準備水,讓你在兩杯酒間清理一下口腔,這樣更能品嚐出每杯酒的特色。巧克力也是很適合搭配威士忌食用,但咖啡豆的用途,捲毛目前就不太清楚了。桌上那張仿木紋紙的質感很不錯,感覺是特地為了這個品酒會所準備的,因為每樣東西的位置都有圈出來。不過左邊的方框跟右邊的圓圈,不知道是為了時麼原因空下來。

品酒會開始後不免先介紹一下酒商跟今天主打的產品。這活動的酒商是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,這間公司擁有的酒廠在台灣比較有名的是麥卡倫。麥卡倫在台灣有不少的愛好者,訂價也稍微高一些。另外一個牌子是高原騎士,這個牌子都以北歐神話為哏行銷。今年的年節禮盒很邪惡的用了北歐四神的威杯,一組禮盒兩個還無法選,想要湊齊得拚運氣呀!


圖片取自iWine

而今天要介紹的裸雀,是使用麥卡倫跟高原騎士調和的調和威士忌。麥卡倫最近在強打正桶原味,強調從種樹開始釀酒。見鬼了,威士忌不是用麥釀的嗎,干種樹屁事呀!其實是在說他們的橡木桶是自己種樹自己砍再自己做。Whisky Bible的作者Jim Murray有個公式Good Spirit+Good Cask=Good Whisky,翻成中文就是好的原酒加好的桶子做成好的威士忌。可見桶子對威士忌的重要性,也是為什麼最近威士忌都會拿用甚麼桶來做行銷的原因。

在台灣比較常見的是波本桶跟雪莉桶的威士忌,雪莉桶指的是裝過西班牙雪莉酒的橡木桶。裸雀使用的是初次雪莉桶,也就是第一次裝威士忌陳釀的雪莉桶。因為如此,威士忌會有比較濃厚的葡萄所帶來的甘甜味。


準備開喝。

說了這麼多也口渴了,該開喝了。這三杯提供盲飲的酒,最左邊那杯花香味比較明顯、中間那杯香味則是比較清新,而右邊那杯則是木桶及肉桂味比較鮮明。在聞香的時候,不知道做甚麼的咖啡豆有用了。主要是要把嗅覺Reset,再聞下一杯。捲毛猜想,威士忌幾個強調的味道都很接近。透過咖啡豆比較強烈的味道,讓你在聞第二杯時,不會被第一杯相似的味道去蓋掉第二杯的味道。例如第一杯花香味比較濃,如果立馬再去聞第二杯,則第二杯的花香味就會覺得比較淡甚至可能聞不太到。

講師要大家猜猜分別是哪支威士忌,說真的捲毛沒那麼專業,實在猜不出來。後來講師公布,依序是蘇格登12年、百富12年跟裸雀。哈哈!前面兩支捲毛家都有,竟然喝不出來,真的太遜了。之後再上一杯裸雀,講師要大家一邊聞聞香瓶,一邊聞酒杯裡的香氣,突然有種鼻孔不夠多的感覺。捲毛覺得原理跟前面說的類似,讓你蓋掉一種味道,更能感受其他的味道。也確實聞過聞香瓶後再聞威士忌,香味真的會有些微的差異。


拼圖完整了,喝完才想到要拍。


喝完了一杯再上一杯,這杯用木盒裝了個Shot來。講師說是整瓶拿去冷凍後倒出的威士忌,這可是很特別的呀!威士忌一般不會拿去冷凍,因為冷凍後威士忌的香氣會散不出來。捲毛拿起來聞,確實比較聞不到威士忌的香氣。不過講師要大家一口乾掉,捲毛當然就不客氣的乾杯啦!一乾杯後發現這種喝法好特別。通常喝威士忌會讓你口腔感受到明顯的威士忌香氣,有時香氣還會竄一些到鼻腔。但冷凍的威士忌從口中經喉嚨滑入食道,體溫讓威士忌慢慢地升溫並散發香氣。讓香氣從口中延伸到食道,一整個香味淵遠流長的感覺。原來除了伏特加與琴酒外,威士忌也適合凍飲呀!


鑿的好漂亮的透明冰球。

喝完這幾杯後,工作人員開始收桌子。捲毛想應該準備上菜啦,酒足後就準備飯飽來著。沒想到竟然先上了個裝有冰球的威杯,原來Bartender一開始在鑿的就是這個冰球呀!難道...難道...難道...又是個喝到飽的品酒會嗎!


這幾乎上了一整瓶的裸雀呀!

沒錯!愛丁頓集團很霸氣的上了幾乎一整支的裸雀來,這真的是比魯夫霸王色的霸氣還要霸氣呀!在等上餐的時候,講師也來捲毛這桌閒聊。同桌有位大哥有旅日經驗,幾個人就天南地北的邊喝酒邊聊起來。


很用心的都是一些適合搭配威士忌的菜。

這時餐上來了,但餐已經不是今天的重點了。一邊喝著滑潤順口的裸雀,一邊跟著同桌第一次見面的朋友談天說地。一整天上班的疲累,就在如此放鬆的環境中消失殆盡。即使餐用盡、酒意濃卻捨不得離開。


帶著幾分醉意看出去的樣子。

捲毛這桌四個人將這瓶裸雀喝到幾乎見底,杯中的冰球也融到比乒乓球還小。帶著六、七分的醉意,結束了今天的品酒會。沿著忠孝東路走到捷運忠孝敦化站,冷風吹拂在微醺的臉上,好久沒有這麼舒服的感覺。認識了一支好酒,也感受了裸雀想帶給飲酒人的暢快感。開心、開心、開心呀!

下次回到調酒,【調酒】瑪格麗特(Margarita)─擁有淒美愛情故事的一杯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