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【調酒】瑪格麗特(Margarita)─擁有淒美愛情故事的一杯酒。

瑪格麗特是菊花的一個品種,在台灣好像也滿常見的。


瑪格麗特,圖片取自認識植物網站。

這杯酒在酒吧,也是相當常見。也算是龍舌蘭調酒中,相當好喝的一杯。

瑪格麗特怎麼來的有很多種說法,其中一個比較靠北說法是。有個Bartender沒事跑去打獵,結果不小心獵到了自己的馬子。嗯~~~是真的去打獵,不是跑去夜店打獵扛妹。最後Bartender馬子就掛在Bartender的懷裡。Bartender為了懷念他的馬子,就創造了這杯酒。

有些細節也不要問我,像是馬子沒事跟去打獵幹嘛(請找人觀陰去問。)Bartender是不是故意打到自己的馬子(這個要請何瑞修去查。)?反正整個故事就是很八點檔鄉土劇的劇情,你只要記得這杯酒是為了瑪格麗特的死所創造出來的。

調瑪格麗特需要準備一個飛碟杯,又稱瑪格麗特杯。這種杯子看起來有點像倒過來的飛碟,通常用在霜凍類型的調酒。所謂霜凍類型的調酒,就是把調酒加冰塊打成冰沙。飛碟杯下方區域可以集中溶化後的酒液,上方寬口部分則是盛放冰沙。想吃冰沙用湯匙挖,想喝酒則把吸管插到下半部吸。一兼二顧。


飛碟杯又稱瑪格麗特杯。

龍舌蘭跟鹽很搭,所以調瑪格麗特時,還需要製作鹽口杯。常做的話可以去買個三層式沾鹽器,最上層有塊海綿,可以到入檸檬汁,用來沾溼杯口。第二層放鹽,用來製作鹽口杯。第三層放糖,有些調酒需要糖口杯。


三層式沾鹽器。

在家調應該不太需要一直出這樣的酒,所以可以拿個盤子將鹽均勻地灑在上面,再用沾過檸檬汁的杯口沾鹽即可。捲毛的習慣是拿塊檸檬角或檸檬片,先將杯口沾上一些檸檬汁。


先用檸檬沾濕杯口。

再直接倒置杯子沾鹽,然後拿起杯子。


沾鹽中。

如果覺得鹽沾了太多,用另外一隻手輕輕敲一下拿著杯子的手,這樣可以敲掉一點鹽。別敲太大力,免得把杯子敲掉了。


鹽口杯完成圖。


這次捲毛挑了金快活跟瀟灑來調瑪格麗特。


瑪格麗特的酒譜如下:
龍舌蘭30ml
君度橙酒15ml

檸檬汁15ml

瑪格麗特的材料。

將材料倒入搖酒器中加冰塊搖勻,濾冰後倒入鹽口杯中即完成。

酒色有淡淡的黃色,金快活調出的顏色會較黃一點。如果把檸檬汁換成萊姆汁,可能還會有點淡淡的綠色。香氣則是檸檬香混一些龍舌蘭的香味,如果有噴點檸檬皮油的話,檸檬的香氣會再更重些。喝起來會先喝到龍舌蘭的味道,然後檸檬的酸味再跑出來,尾端則比較容易感受到橙酒的香甜味。整體而言,龍舌蘭的塔味不會太明顯,酸味會稍微多些。如果不喜歡太酸的,可以再加點糖漿。


瑪格麗特完成圖。

使用金快活調的瑪格麗特口感比較柔順,瀟灑調的則龍舌蘭味較為明顯。這有點出乎捲毛的意料,畢竟前面幾杯酒,瀟灑調出來的口感比較適合捲毛的味道。也難怪有些人喝調酒喜歡坐吧檯,一邊看著Bartender調酒的動作,一邊也觀察Bartender的選酒。

龍舌蘭的調酒先暫時到此,下次進入捲毛最愛的威士忌。天氣冷,來杯熱調酒吧!【調酒】熱托蒂(Hot Toddy)─熱熱喝,咖快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