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

【調酒】螺絲起子(Screwdriver)─真的是用羅賴把調的酒

不要懷疑,這杯酒真的是用螺絲起子調的。相傳一位美國工程師想把伏特加跟柳橙汁套在一起喝,順手拿起身邊的羅賴把喇喇A,於是乎就把這杯酒叫螺絲起子。喝了後讓你明天的氣力,今天給你傳便便。

圖片取自保力達官網

台灣的師父也很喜歡在工作中喝點小酒增加體力,最常看到就是保力達加維大力或是伯朗咖啡。小時候家裡開店,常常就有師父說來一套(不要想歪),我就要拿瓶保力達加兩瓶伯朗咖啡給他。
師父喝的調酒有個特性,材料隨手可得、方便易調、比例隨性、好喝就爽,螺絲起子這杯酒自然也有這樣的特性。材料很簡單,只要伏特加跟柳橙汁即可。至於比例,真的隨意啦!我的習慣是30ml的伏特加倒入加滿冰塊的杯子裡,然後柳橙汁到八分滿,再用螺絲起子攪拌一下就可以喝了(開玩笑的,千萬別真的用羅賴把喇,很不衛生的。)。

其實越簡單的酒越不好調,第一次調螺絲起子的時候,喝起來有種喝藥水的感覺,會像藥水應該是柳橙汁的原因。通常不會很搞剛的自己擠柳橙汁,而是用市售的柳橙汁調。市售的柳橙汁有些直接喝不用調就像藥水,有些喝起來很淡,加了伏特加後就只有酒味。以前比較推薦每日C,但現在不敢用魏家相關的產品,所以都換買台灣僅存的良心義美柳橙汁。

我曾如下圖用兩支不同的伏特加來調螺絲起子,用左邊的思美洛調其實就不錯喝了,不過用雪樹調更順。伏特加我通常不會直接喝,因為喝起來就像喝酒精沒有特別的香氣。但雪樹我可以,因為有多一些不一樣的香氣,而且也比較不辣。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呀!




有用不同的伏特加調,自然也用過不同的柳橙汁調。下圖左邊顏色比較深的那杯是用現擠的香吉士調的,右邊是用義美柳橙汁調的。也許是太常喝現成的柳橙汁,一開始會覺得用義美柳橙汁調的會比較好喝夠味,因為酸味多了點。但是喝到後面,反而是覺得現擠香吉士調的比較好喝,因為有自然的果香跟甜味。如果是用台灣的柳丁調的話,顏色應該會最淡。最好是挑有點酸味的柳丁,這樣味道會比較豐富。

這杯螺絲起子真的是超簡單又不需要準備特別工具的調酒,在酒吧也很容易看到。在家要調也會比前面介紹的柯夢波丹莫斯科驢子簡單,不喝酒的人接受度也比較高。

下集預告:俄羅斯吉他(Balalaika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